close

  從前,在一個傳統的王國中,有著一項很特別的習俗,任何人在國王的宴席上都不可以隨意翻動菜餚,只能吃上面的部分.

  有一次,一名外國來的使臣來到這個國家,國王非常高興地設宴招待這個使臣.當宴會開始,侍者端上來一條舖著香料的魚.但是.這名使者不知道王國的習俗,在吃魚的過程中將魚翻了面.大臣們看見了,齊聲喊道「陛下,您遭到了侮辱!在您之前,從沒有一個國王遭受到這樣的侮辱,您必須立即處死他!」國王歎了口氣,對使臣說:「你聽見了嗎?如果我不處死你,我就會受臣民的嘲笑.不過,看在貴國和我國的友好關係上,你可以在臨死前向我請求一件事,我一定會答應你.」

  使臣想了想說:「既然是這樣,我也沒有辦法,我就向您提出一個小小的請求吧.」國王說:「好,除了給你生命之外,什麼要求,我都能滿足你.」於是使臣說:「我希望在我死之前,把每一個看見我翻轉那條魚的人,都挖去雙眼.」

  國王大吃一驚,趕緊發誓說自己什麼也沒看見,只不過是別人在胡言亂語.接著在一旁的王后也為自己開脫說:「仁慈的上帝呀,我可是什麼都沒看見啊.」大臣們面面相覷,然後一個個站起來,指天劃地發誓說自己也是什麼都沒看見,因此不應該被挖去眼睛.最後,使臣面帶微笑地站了起來:「既然都沒有人看見過我翻動那條魚,那就讓我們繼續吃飯吧!」

  最終,使臣憑藉自己的智慧又回到了自己的國家.這雖然是一個小故事,在佩服使者的機智同時,也看到那些不可改變的原則和貌似忠誠的衛道者,其實並非無懈可擊.當觸及他們自身利益的時候,原則便被丟棄了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氣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