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從前,有一位聰慧的老人,許多孩子就聽父母說,一定要聽從這位老人的教導,要尊敬他,愛戴他.

  一天,兩個孩子設計了一個圈套,想挑戰一下這位老人的智慧.

他們抓到了一隻小鳥,然後去找老人,老人正坐在那裡,一個孩子於是就把小鳥捂在自己的手裡.

”智慧老人”這個孩子說:你能不能告訴我,我手裡的這隻小鳥是活的還是死的?

  老人默默地凝視著兩個孩子,然後說 :如果我告訴你,你手裡的鳥是活著的,你就會捏死它.如果我說這隻鳥是死的,你就張開手,讓它自由地飛走.孩子,你的手現在掌握著能決定生死的權利,你可以選擇毀滅它,結束它的生命,或者你選擇給這支隻鳥自由,這樣它就會自己的未來,發揮自己的所有潛力.你當然會明智地在生死之間做出選擇.
  
如果你讓我的回答來決定這隻鳥的命運,你就會失去本來屬於你的權力,同時你也就放棄了去做出正確選擇的責任,放棄了展現自己的力量和智慧時的歡樂.

  兩個孩子滿意地回到家裡,他們變的更聰明了.

這位老人尊重這兩個孩挑戰權威的願望,也尊重他們對自己的智慧和能力的測試,因此確實是一個合格的領路人和老師.老人洞察到,兩個孩子反叛的行為下面,其實有著放棄自我責任的潛在心理,因此,他有意不配合孩子的提問,這樣就喚起了他們的自我責任感,有助於他們的成長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氣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